李第民书记在学院教学、学管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3-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李第民

(2014年3月23日)

各位老师,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这次教学和学管工作会议,是在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召开的,虽然大家牺牲了休息时间,但是我们收获很大。会上,梁院长作了很好的讲话,强调要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解放思想,改进作风,深化内涵建设,加快学院转型发展。泽华、列富两位同志分别结合教学和学管工作作了专题报告,与会人员围绕教学和学管工作创新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集中查摆了教学和学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了加强内涵建设的对策和措施,明确了进一步做好教学和学管工作的思路。总的来说,两天的会议日程很紧,内容很多,会议开的很务实、很高效,达到了预期目的。

我长期在党政机关工作,对于高校管理我还是一个新兵,通过两天的集中学习研讨,我对高等职业教育也有了一些粗浅的认识。

一,什么是职业教育?第一,职业教育是做人教育,也就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做一个人,首先要有理想、信念和追求,其次要修身立德,再次要有法律和规则意识,要有社会责任意识等。第二,职业教育是知识加技能的教育,坚持知识和技能并重,职业教育要突出实践技能教育,甚至要把实践动手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不能眼高手低,应当立即能动手,能上岗,用得上,干得好。第三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就业是民生之本。家长把孩子送到我们学校,就是为了学得一技之长,将来找份好工作,有份不错的收入。所以我们的办学就是要紧跟人才市场需求,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这样我们的学生才有出路,才能就好业。

二,高职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首先是国家高度重视。国务院先后两次就加强职业教育发展出台相关政策意见。 今年2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任务和措施。河南省政府自2008年起在全省启动实施了职业教育攻坚计划,从政策措施、资金保障等各个方面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其次是社会需求很大。当前正是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关键时期,产业结构调整对技能型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无论是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会提出更高要求,这为职业教育提供了难得发展机遇。三是基础能力提升。高等职业教育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们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和办学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为我们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当然,职业教育还面临着诸多挑战。一是生源竞争加剧。一方面本科院校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高考生源近年来下滑趋势明显,我们高职高专的生源竞争更加激烈。二是培养目标不准。当前比较典型的现象是一边是生产服务一线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一边是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偏低,暴露出我们职业教育与岗位需求的不相匹配。三是社会认同不高。受传统观念影响,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发展认同还不高,误认为职业教育就是末流教育、低端教育,给职业教育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三,我们应当如何做?当前我院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查摆职业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探究问题存在的根源,从而边整边改,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学院快速发展。践行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曲,没有休止符。为此,一要深调研,倾听师生呼声。定期深入教室、食堂、宿舍、办公室,倾听师生心声,摸清师生群众所想、所需、所求,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二要究源头,深挖问题根源。既要知道问题出在哪里,还要知道为什么会出问题,要以战胜自我的精神、坦诚中肯的态度和追根溯源的勇气,找准找实存在问题来龙去脉,努力从源头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三要重整改,力求立竿见影。解决问题是开展活动的最终目的,要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师生不满意的事改起,用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和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取信于师生员工。四要建机制,着眼长远发展。注重把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成效转化为规范管理的制度和机制,通过建章立制,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为学院长远发展打好基础。

两天来与全院副科级以上干部在一块儿交流学习和研讨,借此机会,我想与大家交流一下思想,谈几点感悟和认识,与大家共勉。

一、带头加强学习,坚定信念

高校是育人的主阵地,作为一名高校党员干部和教师,我们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和教育家的要求,深刻认识自己所肩负的崇高使命和职责所在,始终把学习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努力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师生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工作方向。一要学好政治理论。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马列主义武装头脑,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二要提高思想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模范遵守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提高思想境界,做到为人师表。三要加强业务学习,提高立德树人能力。要认真学习新时期教育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尤其是要加强对职业教育理论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研究,注重掌握本学科和本专业前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技能,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能力。

二、带头履职尽责,敢于担当

我是3月12日来到学院工作的,在此之前我在信阳市人民政府工作,来到我们学院担任党委书记,这既是上级组织对我的关心培养和信任,同时我也深感肩上责任之重大。我们学院是一所有着110多年办学历史的老校,是河南省唯一的连获三届全国文明单位的高校,我们有着一大批优秀的干部师资队伍和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底蕴厚重,人才辈出。尤其是近10年来,我们学院在扩大办学规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新校区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上级党政部门充分肯定,社会各界评价很高。当然,学院在前进发展路上还有很多艰巨任务,面临一些困难。责任就是压力,更是动力。我们的责任,就是要把学院百年老校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把学院良好的发展势头保持下去,把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水平提升上来,努力向上级党委、政府和全院师生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我们的责任,就是要让学生能够招得来、学得好、就好业,让老师们能够安下心、教好书,有成就感,更有面子! 因为只有让师生满意,我们这个班子集体才算是合格的;只有让社会广大用人单位认可,我们这所学校才有前途,才有方向!就我本人来说,我将虚心向学院领导班子学习,虚心向全院教职员工学习,尽快熟悉工作情况,进入工作角色,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一起,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院教职员工,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持续求进,深化内涵建设,加快转型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质量一流的品牌示范院校而努力工作!

三、带头践行群众路线,务实为民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是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活动是载体,发展是目的。具体到我们学院来说,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意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师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深化内涵建设,推进学院转型发展。目前,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要按照省委、市委和学院党委部署要求,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偏、不走过场,取得实效。二要强化学习教育。增强学习意识,耐住寂寞,静下心来,腾出更多的时间看点书、思考点问题,对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和规定的学习篇目,要坚持原原本本学习,力争学得深,学得透,记得住,用得上,努力充实自己,提升自己。要坚持联系实际,善于把学而思、思而学结合起来,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在抓好教育教学、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上下工夫。三要广泛征求意见。学院领导和党员干部要带头深入教学一线,深入师生中间,走进课堂和学生宿舍、食堂等学生集中的场所,面对面、背靠背的听取师生的意见,做到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问策与师生,要敢于听实话,善于听真话,把师生真实的意见和建议收集起来,为下一步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夯实基础。

四、带头转变作风,真抓实干

教育实践活动能不能获得师生的满意,有没有实效,检验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是否切实解决了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是否切实解决了服务师生不到位的问题。一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围绕师生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问题,从师生最不满意的事情抓起,立说立行,立行立改,早改真改,有一件改一件,改一件成一件,以实际行动让师生看到变化,以作风建设成效激发师生参与热情。二要积极作为。积极作为是一种良好的职业态度,同时也是一个单位的精神面貌和士气。积极作为,就是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和教师要认真履职,尽职尽责,敢于作为,不能遇事推诿扯皮,绕着圈子,不干实事;积极作为,就是要主动谋划,善于创新,善做善成,有所作为,不能无所事事,碌碌无为;积极作为,同时也要有所畏惧,严守纪律,有所不为,不能乱为。三要真抓实干。古人云:“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再好的政策措施,干与不干的结果截然相反。只有去干了,才能收到实效。当前,我们面临深化内涵建设、加快新校区建设等诸多繁重任务,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只有一个字:“干”!如果不干,加快转型发展的目标措施就形同虚设,半点价值也没有。干,就是执行力,就是生产力;干,是民心所向,是民意所盼。我们要自觉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同抓好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大事紧密结合起来,同做好学院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尤其是我们要把这次两会研究确定深化内涵建设的一些具体意见和措施,逐条逐项进行任务分解和分工,落实到部门和人员,抓好后期跟踪问效。只有把我们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师生的利益,才能真正达到目的。

五、带头廉洁自律,维护形象

一要坚持依法办学,民主治校。严格执行《河南省高等学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暂行规定》,实行党委集体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充分发挥班子成员个体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建立健全会议制度、决策制度,努力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二要严肃工作纪律。各基层党组织要教育师生员工严肃政治纪律、工作纪律、考勤纪律和学习纪律,加强校园舆论舆情引导和应对,强化校园值班和安全稳定工作,确保校园大局和谐稳定。三要廉洁自律,维护形象。作为高校的一名教师和领导干部,认真执行上级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廉洁自律,注重师表形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始终做到慎言、慎行、慎独、慎微、慎终。要注重个人形象,自己的所作所为始终要与自己的教师身份和师表形象相适应。要注重领导班子集体形象和学院整体声誉,增强集体意识和团队精神,增强规则意识和文明意识,加强相互沟通联系,增进领导班子团结,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带头做好团结的模范、实干的模范、文明的模范,为我院这所百年老校和全国文明单位再添新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