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习实训 > 正文

旅游学院2021年度职业培训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0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我省印发的《河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豫政办〔2019〕50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河南省职业院校全面开展职业培训 促进就业创业行动计划有关工作的通知》(教办职成〔2021〕105号)等文件精神,为充分发挥我院在社会人才建设的服务功能,为社会、企业提供强有力的专业人才支撑,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订本方案。

一、职业培训的目标任务

全年开展各类职业培训2000人次以上。通过各类培训的尝试、探索,建设几个面向重点人群、学习内容和形式灵活多样的培训资源库,开发遴选几个重点领域的典型培训项目,培养几个能够同时承担学历教育和培训任务的“双岗”教师。

二、职业培训的对象

1、社会在职人员;

2、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去产能分流职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残疾人等重点人群;

3、长期失业青年、大龄失业人员等。

三、职业培训的内容

1、基本素质培训,包括文化知识、法律法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等,引导参训人员增强就业意识,帮助其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择业观和创业观,并结合用人单位的岗位设置和职业要求进行培训;

2、专业知识与技能培训,包括专业理论、专业技能的学习等。

四、职业培训项目

1、茶艺服务与技能

2、礼仪

3、化妆

4、面点制作

5、1+X证书培训

……

五、培训的方式

通过开展短期班、函授班、培训班等形式。探索推行“互联网+培训”模式,通过智慧课堂、移动APP、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开展碎片化、灵活性、实时性培训。尝试通过“企业学区”、“移动教室”、“大篷车”、“小马扎”等方式,把培训送到车间和群众家门口。

六、保障机制

  1. 强化责任落实。学院要高度重视职业培训工作,切实将职业培训摆在与学历教育同等重要的地位。要把职业培训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配备专人负责;要用好用足职业培训优惠政策,着力增强教师参与职业培训工作的积极性。

  2. 加强宣传引导。学院要面向社会大力宣传职业培训工作。通过职业教育活动周、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等载体,广泛宣传我们开展的各类职业培训项目,让广大群众了解、支持并参与职业培训工作。要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在职职工等重点人群开展宣传,帮助他们了解、熟悉职业培训的有关政策,调动他们参加职业培训的积极性。

    3、落实月报制度。学院要按规定每月上报相关数据和资料,要做好职业培训工作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统计、存储和归档等工作。

    旅游学院

    2021、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