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习实训 > 正文

实训室操作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21-08-0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第一条教师管理制度

使用实训室必须列入实践教学计划。如因特殊情况需使用实训室,给学院领导提出申请,报分管领导批准后方可使用。

凡是进入实训室进行教学或实训的学生,必须有教师带队,并承担学生的监督管理工作,具体包括:

1.在进入实训室前,向学生说明实训室管理规定。

2.在实训过程中,督促学生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防止安全事故和物品损坏的情况发生。

3.在实训课程结束后,安排学生打扫卫生,清点物品,关闭门窗及所有电源。实训结束时通知实训室管理人员并接受其检查、交接。

第二条学生管理制度

1.根据教学计划安排在指定的实训室进行实训。学生必须按规定的时间参加实训课,不得迟到早退或无故缺课。

2.实训前必须认真预习实训内容,明确实训目的、原理、方法和步骤。

3.进入实训室后应听从任课教师及管理人员的安排,保持安静,遵守实训室各项规章制度,非实训人员不得擅自进入实训室。

4.严禁在实训室内玩游戏、打闹等与实训教学不相关的行为,一经发现有上述行为者,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对于情节恶劣、屡教不改者,交由学院进行违纪处理。

5.注意保持实训室的环境卫生,禁止携带易燃、易爆、易污染物品进入实训室;严禁把食物和饮料带进实训室;不准随地吐痰和乱扔杂物,严禁抽烟。

6.发生故障时应及时、如实、详细地向任课教师或实训室管理人员报告,否则责任自负。

7.爱护实训室的一切设施,不得在设备和课桌上乱涂乱画,不得擅自拆卸设备或将实训用品带出实训室。对于故意损坏实训室设施的行为以及人为设置障碍或故意损坏设备的行为,除赔偿相关费用外,给予一定的纪律处分。

8.实训室出现意外事故时,要沉着冷静,采取紧急措施(切断电源、灭火等),并保护现场,及时向保卫处报告。

9.下课前应正确操作程序,关闭电源,清理好桌面物品,清洗自己所使用的设备和器具,保证实训室的整洁,将桌椅板凳摆放整齐。负责卫生值日的同学要将地板打扫干净,检查所有使用过的设备和器具是否清洁干净,并进行整改,其卫生状况经带队教师和实训室管理人员检查合格后方可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