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旅游学院2022年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03-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旅游学院简介

旅游学院以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高速铁路客运服务、烹饪工艺与营养等服务类专业为主,培养旅游服务类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旅游学院现有教职工44人,其中高级职称12人,双师型教师30人,博士研究生1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教师34人、省级骨干教师2名,市优秀社科专家2人,市学科带头人1人;同时,我院还特聘多名行业专家、行业大师、企业负责人担任兼职教师或专业建设与实习就业的顾问。现已形成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及年龄结构比较合理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校内设有形体实训室、茶艺室、模拟导游实训室、电子商务实训室、云教室、餐饮实训中心、综合实训室、酒店实训室等设施,校内还设有开元酒店餐饮客房实训基地。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达98%以上。学校被中央事务管理局北戴河疗养中心、北京天泰宾馆、河南省餐饮与饭店协会、大别山旅游商会、厦门鼓浪屿景区、信阳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元旅业集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西湖景区等确定为定点选人单位。

旅游学院普通专科专业介绍

旅游学院招生计划

招生专业

专业代码

单招计划

高招计划

专业特色与优势

高速铁路客运服务

500113

学校骨干专业

旅游管理

540101

河南省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

540106

学校骨干专业

烹饪工艺与营养

540202

学校骨干专业

联系老师

招生负责人:张娅(副院长)18837626066

招生专干:甘晓露15236707898

刘孝娟:15565469698

刘欢:15737660696

高速铁路客运服务


专业代码500113

基本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良好的形象气质、能在全国各大铁路、地铁或其它城市轨道交通运输系统从事客运、乘务、乘服、餐服、安检、票务、客服等工作,能够成为从事高速铁路客运服务基层的操作、组织、管理及指挥工作和客运输组织、经营工作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主要特色体现在以下六点:

1.迎合市场需求,专业打造

2.发挥公办高校优势,顶尖高铁专业名师授课

3.注重实训,培养实用型专业人才

4.校企合作,完善的就业保障制度

5.学历证书+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1+X”培养模式

6.双语课程设置科学合理,理论结合实际,提高语言实用性

核心课程本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高铁概论、铁路旅客运输服务、商务礼仪、铁路服务形体训练、财务管理、化妆技巧与形象设计、铁路客运服务礼仪、茶艺、沟通技巧(行车营销训练)、旅客运输心理学、创业与就业教育。

教学场景

实训基地本专业共有校内实训室7个,分别为铁路乘务礼仪实训室和铁路乘务形体实训室、茶艺实训室、云教室、模拟导游实训室、综合实训室、电子商务实训室;校外实训基地有郑州高动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北戴河中直疗养基地、全国人大机关服务中心、杭州明豪大酒店等。

就业岗位高铁客运乘务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就业岗位:客运乘务、安全检查、客票销售、旅客服务、餐饮乘服、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的管理岗位、星级酒店或会议中心的贵宾厅接待等。

职业趋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铁路”被多次提及,并作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环。目前,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居世界第一位,正在建设之中的高速铁路也有1万多公里。今后几年,我国高速铁路建设将进入全面收获时期。到2020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连接所有省会城市和50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随着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高铁网络也在不断延伸。“四纵四横”到基本成型的“八纵八横”网络,对于中国乃至世界来讲,无疑是一个超级工程。铁路还承担着国防建设、国土开发、经济发展、扶贫工作,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等关乎国家发展和命运的重大使命。在这种大的市场和政治需求下,在国家大力支持和巨额投资保障下,中国高铁以令人望尘莫及的工程质量和建设速度贯通着城镇和地区,未来五年高铁要实现大城市的基本全面覆盖,需要大量的高铁地铁管理和应用型高铁乘务专业人才。


旅游管理

【专业代码】540101

【基本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熟悉旅游业相关的政策法规,热爱旅游事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从事旅游酒店、旅行社及景区、旅游电商信息技术的一线服务与管理岗位所需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专业服务与管理的基本理论、优良的职业素养、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能够适应信息时代酒店、餐厅、旅行社、景区、旅游电商等旅游企业服务与管理岗位需要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旅游管理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校聘请了多位从事旅游行业、旅游电商行业的专家担任兼职教授,聘请了部门岗位操作能手做为该专业的实习实训指导教师。通过企业调研、案例分析、实训实操、顶岗实习等多种方式的组合练习,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旅游电子商务实际问题的基本方法和手段,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为将来从事旅游企业电子商务工作或其它企业相关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校企合作,共同育人。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

【核心课程】包括旅游市场营销、领队英语、旅游政策与法规、旅行社经营管理、导游业务、现场模拟导游、出境旅游领队实务、英语导游讲解、包括旅游电子商务、photoshop图像处理、网络营销、网站策划与设计、SEO-搜索引擎优化、客户关系管理、全国导游基础知识、电子商务安全与支付等。

【教学场景】

【实训基地】

目前校内有旅游电子商务实训室、形体实训室、书法实训室、云教室、模拟导游实训室、茶艺室等,学校还先后与多家省内外旅行社、旅游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紧密而稳定的合作关系,建立专业指导委员会,为旅游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实践技能训练提供良好学习环境。

【就业岗位】学生毕业后可面向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酒店、在线旅游企业、大型旅游综合体、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领域,从事导游、领队、计调、外联、旅游产品营销与策划、旅游电子商务、旅游体验师、私人定制旅游服务、企业管理、行政管理等岗位工作。同时还可以担任酒店相关管理人员、涉外企业市场营销人员、商务文秘人员、各类企事业单位及各类会务中心的高级文员等。

【职业趋势】近年来,我国各地旅游业飞速发展,人们旅游消费水平逐年提高,旅游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随着入境游、出境游、全域旅游的不断发展,涉外旅游管理人才更为紧缺。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服务于现代化涉外旅游第一线的旅游人才,将填补旅游市场需求空缺,涉外旅游专业有着极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旅游电子商务突破了旅游业传统的经营模式和手段,为旅游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个性化的消费日益成为人们的追求目标,传统的业务管理模式不能满足这种需求,而这恰恰为旅游电子商务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它具有高速度,高精度和低成本的信息处理能力,并以类似"定制"的方式去满足众多的远距离,小批量的 旅游消费需求。所以,未来的旅游市场是旅游电子商务的。旅游电子商务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世界旅游组织预测,中国有望成为新世纪全球最大的旅游市场。而据业内人士预测,3年以内,旅游市场将有10%的交易额来自网络支持。这将为旅游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就业带来广阔前景。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

专业代码540106

基本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酒店服务与管理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面向旅游酒店领域,能够胜任国内或国际高星级商务、度假酒店等企业在服务、营销、管理等工作岗位的高素质技能与善于智慧化管理的兼备型人才。

专业特色酒店管理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校拥有一批教学经验丰富的酒店管理专业双师型教师,同时聘请了多位省内外知名品牌高星级酒店管理公司总经理、人力资源部总监等专家进行课程开发与专业教学工作;聘请了部门岗位操作能手做为该专业的实习实训指导教师,充分培养学生的职业操作技能与酒店企业管理水平。学校建立了众多著名四、五星酒店及涉外酒店为学生实习基地。本专业实行学生学习到星高级酒店实习就业无缝对接模式。

本专业主要特色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职业导向性:重视职业导向,强调行业岗位标准,培养学生社会生存能力。

2.能力多元性:重视学生专业能力,方法能力,社会能力全面提升与发展,打造“宽口径,厚基础”应用素质型人才。

3.校企联动性:重视实践锤炼,校企联动,实施“企业搬进课堂,项目搬进课堂,行业评价标准搬进课堂”。

核心课程酒店管理概论、酒店服务礼仪、酒店英语口语、前厅与客房服务、宴会主题设计、酒店财务管理、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酒水酒吧知识、酒店市场营销、酒店信息化与电子商务、茶艺等。

教学场景


【实训基地】

校内实训室有电子商务实训室、营销综合实训室、餐饮实训室、茶艺实训室、中餐实训室、形体室等。校外实训基地有:上海宝山宾馆、北戴河中直疗养基地、浙商开元名都大酒店、杭州名豪大酒店、厦门鼓浪屿景区、上海神旺大酒店等。

【就业岗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星级饭店中级、高级管理岗位,旅行社、旅游景区、会展中心等各部门的管理岗位以及酒店信息化、酒店网站建设和维护、网络编辑、酒店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活动的策划与运作等工作。具体岗位有:酒店各部门中高级服务与管理、酒店电子商务专员网络推广酒店客服文案策划、酒店商务运营等。

【职业趋势】

酒店管理是全球十大热门行业之一,酒店管理就业的范围非常广泛。随着全球电子商务高速增长,以互联网为平台的“新经济”为社会也为酒店行业创造了大量新工作岗位,高级酒店管理人才尤其是信息化管理人才十分缺乏。该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包括星级酒店、国际旅游商务、高级餐厅等服务与管理工作,也可从事酒店网站运营、酒店营销推广、酒店电子商务、酒店网络服务等等。同时,也可以从事现代企业的人力资源、财务、行政等部门应用电子商务的服务与管理工作,总之酒店管理就业前景广阔,个人成长空间巨大。

烹饪工艺与营养

专业代码540202

基本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旅游饭店餐饮部、社会中高档餐饮业的烹饪技术岗位、营养配餐岗位与餐饮行业管理岗位,培养掌握现代烹饪、营养、餐饮企业管理的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烹饪技术,能从事烹饪操作、营养配餐,以及餐饮业管理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应用人才。

专业特色

1、服务地方经济,培养信阳菜烹调人才

2、注重技能培训,培养技能型应用人才

3、学历证书+资格证书双证培养模式

4、创新与创业能力兼具

5、名师大师授课

6、校企合作,就业通畅

核心课程本专业核心课程有烹调工艺学、食品雕刻与冷拼、酒店服务与管理、西餐工艺、面点工艺、餐饮企业经营管理、信阳菜烹调、酒店管理、宴会主题设计、创新创业教育。

教学场景

实训基地目前,已建成的校内实训室有烹饪基本功实训室、烹饪综合实训中心、茶艺实训室、仿真酒店实训室、云教室等,学院已与南京开元大酒店、杭州望湖宾馆、杭州明豪国际大酒店、绍兴开元大酒店、厦门伯翔大酒店、北戴河中直管理局、信阳市饭店与餐饮协会、上海宝钢酒店等多家酒店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

就业岗位五星级旅游酒店餐饮部、社会中高档餐饮业的中西式餐厅烹调加工岗位、中西式面点制作岗位、营养配餐岗位、餐饮服务与管理岗位。

职业趋势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稳步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促进了我国旅游和餐饮业的蓬勃发展,餐饮行业的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特点日趋突显,各类餐饮企业应“市”而生,而从业人员素质低下及人才紧缺的现状,已成为制约餐饮行业迅速发展的瓶颈。市场对烹饪高学历、高技能、高待遇的专业技术人才已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状况。此外随着人们对营养和健康的重视,营养配餐等职业人才必将大有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