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年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五年制)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1-07-0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旅游学院五年制专业介绍

高速铁路客运服务

【专业代码】500113

【基本学制】五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良好的形象气质、能在全国各大铁路、地铁或其它城市轨道交通运输系统,从事高速铁路客运服务基层的操作、组织、管理及指挥工作和客运输组织、经营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主要特色体现在以下六点:

1、迎合市场需求,专业打造

2、发挥公办高校优势,顶尖高铁专业名师授课

3、注重实训,培养实用型专业人才

4、校企合作,完善的就业保障制度

5、学历证书+资格证书的双证培养模式

6、双语课程设置科学合理,理论结合实际,提高语言实用性

【核心课程】本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高铁概论、铁路旅客运输服务、商务礼仪、铁路服务形体训练、市场营销、化妆技巧与形象设计、铁路客运服务礼仪、茶艺、铁路运输法律法规、铁路安全管理与应急处置、铁路客运组织、高铁餐吧服务、沟通技巧、旅客运输心理学等。

【教学场景】

【实训基地】本专业共有校内实训室7个,分布为铁路乘务礼仪实训室和铁路乘务形体实训室、茶艺实训室、云教室、模拟导游实训室、综合实训室、电子商务实训室;校外实训基地有武汉铁路局、南昌铁路局、福州铁路局、武汉地铁、广州地铁、上海地铁、北戴河中央机关事务局、杭州明豪大酒店等。

【就业岗位】高铁客运乘务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就业岗位:客运乘务、安全检查、客票销售、旅客服务、餐饮乘服、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的管理岗位、星级酒店或会议中心的贵宾厅接待等。

【职业趋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铁路”被多次提及,并作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环。目前,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居世界第一位,正在建设之中的高速铁路也有1万多公里。今后几年,我国高速铁路建设将进入全面收获时期。到2020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连接所有省会城市和50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随着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高铁网络也在不断延伸。“四纵四横”到基本成型的“八纵八横”网络,对于中国乃至世界来讲,无疑是一个超级工程。铁路还承担着国防建设、国土开发、经济发展、扶贫工作,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等关乎国家发展和命运的重大使命。在这种大的市场和政治需求下,在国家大力支持和巨额投资保障下,中国高铁以令人望尘莫及的工程质量和建设速度贯通着城镇和地区,未来五年高铁要实现大城市的基本全面覆盖,需要大量的高铁地铁管理和应用型高铁乘务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