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旅游学院举行2022年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4-2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促进旅游学院专业建设,4月19日下午,旅游学院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会上,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丽对学院各专业建设做了回顾与展望,院长杨学峰指出此次研讨会主要围绕旅游学院发展定位和各专业差异化发展路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选择与建立等方面展开随后,以教研室为单位分别开展研讨交流活动。

旅游教研室秦波博士认为专业建设还存在亮点不显的问题。因此,专业发展应立足地方,凸显地域特色,借助大别山百家主题民宿示范工程建设的契机,开拓产教融合发展渠道,服务地方经济同时他认为,信阳作为大别山革命老区,红色既是信阳底色,也是信阳特色,应考虑在专业建设中融入更多红色元素,为老区文旅融合发展注入更多力量。随后,陈昌铎、方德满等老师从需求层次理论的角度出发,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旅游意愿强烈,新冠疫情亦不能阻止,旅游产业未来前景依然广阔,专业发展大有可为

   

酒店教研室尹芳老师首先发言她提出老师们应当增强紧迫感和危机,重视和关心酒店专业的发展前途,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学习,提高教学水平和综合实力。老师们还分别就课程建设、专业发展各抒己见,为酒店管理专业办学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献计献策。 

   

 

烹饪教研室各位老师提出专业建设上应响应市里“两茶一菜”工作号召,为打造信阳菜品牌助力。应加强与餐饮行业协会的交流沟通,从信阳菜推广发展实际人才需求出发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教师队伍应注重梯队建设,多交流、多培训、多学习,根据自身情况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职业技能水平。

         

 

   各专业教师针对自己所在领域发展定位、人才培养方案和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提出不少宝贵意见,提出应将社会的实际需求切实反映到人才培养方案中,帮助学生走出校门后能更快地适应社会。各分会场气氛热烈,老师们畅所欲言、互相启发,针对专业特色建设的定位、目前存在问题、未来解决途径等方面形成一定共识。

此次研讨会对旅游学院今后在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学生素质教育和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将起到积极指导作用;对学院立足信阳旅游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共谋发展方面具有积极促进作用;同时,也将促进学院专业建设迈向更高台阶。(内容审核:杨学峰   通讯员:吴媚媚)